English

山东三联集团将入主郑百文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郑州11月30日电记者从郑州市有关方面获悉,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召开第四次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决定郑百文前途命运的资产重组方案。按照这一方案,山东三联集团将作为战略投资人进入郑百文。据了解,郑百文的这一资产重组方案此前已经中国证监会和郑百文最大债权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批准。

今天上午在郑州河南宾馆召开的郑百文董事会讨论了关于郑百文破产和重组两种可能性。尽管从公司财务状况看,郑百文已具备申请破产的条件,但考虑到目前资产重组方案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为维护有关各方利益,与会董事举手表决,否决了公司破产的方案。此后,由最大股东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最大债权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反复协商确定的郑百文资产重组方案被提交董事会讨论,最后获得通过。郑百文最大股东和最大债权人的授权代表列席了今天的董事会。

郑百文资产重组方案的基本内容是:鉴于郑百文已严重资不抵债,郑百文将其现有全部资产、债务和业务、人员从上市公司退出,转入母公司进行整顿调整;山东省政府重点培植的八大骨干企业集团之一的山东三联集团,以其下属的全资企业三联商社的部分优质资产和主要零售业务注入郑百文,以3亿元的价格购买郑百文所欠中国信达公司的部分债务约15亿元,实现借壳上市,中国证监会为其资产重组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三联集团公司向中国信达公司购买上述债权后将被全部豁免,在三联集团豁免债权的同时,郑州市人民政府等郑百文全体股东,包括非流通股和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的约50%过户给三联集团,不同意过户的股东所持股份由公司按照股东大会确定的公平价格收回;最大债权人中国信达公司出售给三联集团后的余下部分债务,由郑百文母公司承担,并由郑州市政府提供债权人认可的有效担保。

今天的董事会同时决定,2000年12月31日,郑百文将在郑百文公司总部召开本年度第二次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资产、债务重组原则的议案,决定郑百文今后的存续和发展问题。

据了解,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同时,有关部门对郑百文巨额亏空及涉及违法乱纪问题的调查仍在继续进行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